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党走,打起脱贫攻坚战,铁路也要加油干!

2019-06-23 21:3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6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活动继续开展。活动团一行来到西延铁路黄陵站,体验乘坐被人们亲切称为“小慢慢”的7007次公益慢火车。(6.20新民晚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992年8月,“小慢慢”作为延安开出的第一列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以平均23公里的速度带着老区人民的美好企盼呼啸向前。如今,革命圣地的铁路蓝图更是越绘越美,给乡亲们探亲访友、务农经商创造方便。穿行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小慢慢”越来越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扶贫公交”,引领贫困群众驶上小康“快车道”。

小慢车慢出了温度。在山大沟深的父老乡亲眼里,这种慢充满感情、温暖。中国这么大、中西部这么大,为山乡留下一些绿色的希望,既是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也是铁路的政治担当。别小看了这一慢。这一慢,就慢出了乡亲们脱贫的希望,慢出了商机,农副特产就换回了老乡的柴米油盐和娃娃的学费,还不富裕的乡亲们出门回家多了方便,物美价廉的慢车打开了山里人的眼界,思维、意识、胆略就会一天天提升,有了今后坐快车的精气神。铁路也在脱贫攻坚大局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也是一种融入大局,高质量的发展。

时代在召唤,铁路在行动。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进入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铁路要展现先锋作为,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夯实根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从铁路网不断延伸到西部地区,再到“慢火车”、“无轨车站”再到铁路总公司推动贫困县按期脱贫、按期摘帽,无不彰显铁路在扶贫攻坚战上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命脉,铁路在服务国家和人民方面大有作为。无论人们是日常出行还是货物运输,都离不开铁路这架“马车”的拉动。每年节假日铁路企业推出的“旅游专列”,将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走入寻常百姓家,助推贫困地区的旅游业,加快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我们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高铁高、快、新、大的同时,始终把开好慢火车作为检验我们党性观念、政治站位、公益责任的标准,通过开行慢火车,能让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