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赶不上列车捅伤客运员:关乎道德与法律

2019-06-23 14:0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楚西娴

广铁集团深圳北车站官方微博发布通报:18 日 14 时 47 分,旅客罗某某(女,23 岁),在深圳北站 B16 闸机口,因未赶上列车,将女客运员刘某(女,27 岁)背部刺伤,罗某某随即被车站安保人员控制。目前,伤者已送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深圳北站派出所正在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对于这起恶性事件,网友群情激愤。有人主张关个十年以上,甚至有人说直接毙了,也有网友质疑车站的安检工作。罗某某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哪些人会被问责,那是司法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有法律及相应程序。我们当然也期待相关部门尽快给出处理结果,因为这样的故意伤人行为,震惊之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之前的女子“扒车门”和屡屡出现的“霸座”事件,虽然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引起人们对底线的讨论,但舆论所指也都集中在当事人个人的道德品质层面,这些行为尚未对他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一个月前的5月17日,为拍摄小视频上网发布赚取人气和点击率,犯罪嫌疑人吴某涛等5人在地铁上大喊“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并做出相应动作吸引乘客注意,以拍摄恶搞视频,则再次让人思考国民的底线意识。相对于“扒车门”和“霸座”,这种无知无畏的恶搞,不论范围大小,都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秩序和人们的正常生活,不严惩不足以儆效尤者。

但这次罗某某的故意伤人案,其性质之恶劣明显远超之前发生的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就算一个小学生,上学迟到了,也知道向老师道歉,因为迟到无论什么原因都与别人无关,且完全可以避免。然而在罗某某这样一个成年人,按照年龄或许刚刚大学毕业,不去反省自己,反倒将没有赶上车的愤怒发泄到无关的人身上。这种没有固定对象且威胁他人生命的行为,又一次突破了国民道德的底线。

易中天说:“你问当下中国缺什么?我看最缺底线。这很可怕。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会发生。”

罗某某故意伤害案发生了!从霸座到地铁拍恶搞视频,从扒车门到罗某某无端伤人,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我们的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备,却仍有人让我们感觉无知无畏?为什么我们实行了诚信黑名单,却依然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刚刚20多岁的罗某某,为何在最美丽的年龄却有着最丑恶的心灵?今天有罗某某伤人,以后还会不会有类似甚至比这更恶性的事件?到底是法律的问题还是教育的问题?是不知法、不懂法,还是自小生活在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家庭教育环境中,从而造成个人道德的低下?

当然,这样的案例毕竟是少数。不过全国每天成百上千万的旅客都能做到有秩序的文明出行,他们中未必全部都是知法、懂法者,应该主要还是靠道德约束而形成的的自觉。但是道德约束一旦没有了法律的保障,就一定会有人突破道德的底线,进而触碰法律。因为传统道德受到因时代发展而形成的新的世俗观念的冲击,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也有人质疑车站的安检工作。安检员可能真的存在玩忽职守的情况,若事实查清,也一定会受到相应的处分。但安检毕竟只是一道保障,可以提前发现一些违禁物品,然而谁又能保证,一个没有底线的人,一把木梳、一支铅笔不会成为他行凶的工具?“希望所有的人都活得好,甚至为了别人的生存放弃自己的利益,这是“境界”。至少不妨碍别人的生存,不侵犯别人的利益,不破坏社会的环境,这是“底线”。 境界不一定人人都有,底线却不能旦夕缺失。”

所以,罗某某自己耽误了乘车时间,而将愤怒发泄到客运员身上的行为,是典型的道德缺失,而一个人一旦突破了道德的底线,也就很容易触碰法律的规定,等待她的也必将是法律的惩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