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河换新貌,京张高铁为高铁网络横添一笔

2019-06-20 18:2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6月12日上午10时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这一施工节点的完工标志着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6月15日 高铁网)

从1909年的京张铁路,到2019年的京张高铁。在短短的一百一十年历史中,中国铁路发展不可谓不迅速。在1909年,我们迈出的仅仅是自主设计施工建成干线铁路的第一步,一百一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却已经在京张高铁的建设中实现了智能化技术的全面覆盖。

京张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这些数据意味着北京周边多地都将纳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即使是在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都十分恶劣的地区,京张高铁也能畅通无阻。京张高铁的开通,可以解决以往因为交通限制而带来的发展阻碍,可以减少北京与周边地区贸易过程中的时间、经济成本,有利于促使北京经济辐射圈进一步扩大,并且对于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北京冬奥会,京张铁路的开通更是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居住在河北省张家口的居民,可能不曾想过有一天,自己和北京的距离缩近到短短的一小时。从河北省去到北京市花费的时间甚至比省内出行时间更短。詹天佑先生可能想不到,一百一十年过去,山河已换新貌。从曾经稀疏的铁路干线到如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一百年的时间,中国铁路紧跟发展大势,已然创造铁路发展的奇迹,那么下一个一百年,全面覆盖智能化系统的中国高铁又是何等模样,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