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两个“调”

2019-06-20 09:4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琪

铁路系统有两个调,一个“调度”一个是“调图”是这两个音调不同,承担的角色也不同。铁路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紧密有效地利用这两个调发挥着它特殊的社会力量。

第一调:调度

2019年高考期间,一则新闻刷遍了各大网站,一名女孩千里高考遇上暴雨火车延误,为了女孩的这场人生大考,铁路系统为她利用临时调度,安排一列不停靠的列车为她就近停靠开行,最终帮助这名女孩按时到达考场,顺利参加考试。在各大网友感叹铁路以人为本的暖心举措的同时却少有知道铁路调度的紧密性,每一辆列车的编排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规范和制度要求。除了旅客、专运、军特运、超限超重、挂有装载危险货物车辆等重点列车,一般铁路都不会采取临时调度。

铁路调度通俗来说是为了保障铁路上运行的火车有序地运行,正确发布调度命令,及时处理影响行车安全的有关情况,确保调度指挥安全。细看赶考女孩的细节报道,通过普铁火车到高铁再到出租车铁路工作人员为女孩的这一列交通工具无缝安排,每分每秒都不可有偏差,因为也许下一秒一切都成了遗憾。这次赶考事件也向社会群众们展现了铁路员工多智多谋的优良形象,增加社会群体对铁路的信任度与好感度。

第二调:调图

高考落下帷幕,之后也就是意味着暑期的开始,铁路调图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为了科学配置运力资源,为运输与质量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7月10日全国铁路又迎来了新的一次调图。此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满足暑期客流旺季运输需求为重点、兼顾货运增量需求而进行的一次调整,对于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铁路)  

铁路部门一季一图是根据国情需要和社会现状充分预想得出时下最符合国情需要和社会需求的调图计划。此次图有四个看点,一是25万个席位的增加,和新一批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能够吸引旅客出行,满足旅客体验优质服务的乘车需求。二是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增加到58个,香港与内地通过调图又有了更广阔的经济交流。三是南广南昆、兰新高铁的线路的优化调整,城市之间的运行时间大幅缩短,暑期出行让旅客在考虑高昂飞机票价的同时更容易择优选择高铁出行,双管齐下的调图计划让铁路的客运量有了有效的增长保障。四是新增两条中欧国内运行线,调图计划使得客运货运两不误。中国铁路审时度势的调图能力一直为中国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铁路的两个“调”是中国铁路的两柄尚方宝剑,为铁路的安全运输和经济增长提供强而有力的坚实保障。

(邓文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