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轨火车站”是铁路隐形的翅膀

2019-06-19 09:1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近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10余名旅客乘坐临夏至兰州班车抵达兰州火车站公铁联运站点,这是一种无缝对接的换乘方式。这是甘肃首个铁路无轨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根据偏远贫困地区旅客需求,“量身定制”合理排序发送班次。(中新网甘肃新闻)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如今更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其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一大批铁路线路交汇在此,使得甘肃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铁路交通大通道、大枢纽。从宏观上看,甘肃的路网规模的确庞大,然而仔细一看却不尽然,地方配套交通的不完善,使得民众出行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偏远贫困地区的民众,出行要搭乘几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车站,十分麻烦并且耗时。然而“无轨火车站”创新服务新理念的出现,无疑是弥补了铁路建设的短板和民众出行不便的需求。

      对于“无轨火车站”的建设,网上有不少“键盘侠”在“乱议”。有网友留贴说,这种模式是一种噱头罢了,政府不愿意为偏远贫困地方投资修建铁路,就用这种把戏糊弄当地老百姓。还有一些滑稽可笑的言论,说按照这种模式,那我们家也能叫“无轨火车站”。这类言论观点一度“甚嚣尘上”,误导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无轨”并不意味着通向外面世界的路没了,它只是暂时应对所需的创新手段,通过“无轨火车站”的交通配套设施,改善铁路发展不均衡的现状。铁路部门根据偏僻贫困地区旅客的需求,“量身定制”合理排序发送长途汽车班次,让长途汽车与铁路车站实现“无缝对接”运输,完成公路与铁路的“零距离”换乘。如此“一站式”的贴心服务,这样“一条龙”的效率,岂是“键盘侠”在家里可以完成的?又怎能是糊弄当地老百姓的一种“噱头”?

      纵观整个中国铁路网,像甘肃这样的情况大有所在,这也是新时代铁路均衡发展的难题。通过广泛普及“无轨火车站”,从而打破铁路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瓶颈,让更多地区加入“高铁经济圈”中来。通过“铁路+公路”强强联合运输,不仅落实服务民生,更是打开脱贫致富的“任督二脉”,让“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使地方交通出行驶入“快车道”,给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来一记漂亮的“助攻”。

      铁路部门通过“无轨火车站”,让服务向轨道之外延伸,让更多人都能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让更多地方交通融入到铁路网中来。就像大树长出新枝,随着“无轨火车站”的广泛普及,从而壮大了树枝,使得中国铁路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后,再让中国高铁逐渐飞进“百姓家”。所以表面看“无轨火车站”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其实它是一双追求梦想的隐形翅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