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之美 始于初心

2019-06-18 22:3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6月7日一大早,昆明车务段扳道员杨智慧来到读书铺站云南盐化铁路专用线旁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里,开始长达48小时的扳道工作。杨智慧是昆明车务段仅有的两名扳道员之一,在读书铺站云南盐化铁路专用线旁边这条狭长的黄土路上,来来回回走了27年。他就像一盏信号灯,为进出货场的列车指明道路。(人民铁道报6月17日)

     每当当听到这样的工作经历时,就忍不住让人心生感慨。在中国高速飞驰的铁路线上,有多少这样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独守着一份长长的寂寞,以耐力和坚持,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列车运行安全,为了铁路线的延伸,他们就这样,用双手和双脚,默默丈量着“责任”的宽度与厚度!

    1条黄土路、3组道岔、4条专用线股道,就是杨智慧工作的主要场所。他指着这条黄土路说:“以前没有路,是一片荒地,来回走多了,就踩出这么一条路来。”   铁路人的辛苦,就是这样。不同于许多行业,他们没有过多的假期时间陪伴家人与妻子;没有过多的踌躇与壮志,脚踏实地的坚守安全,就是他们的全部。因为只有保证了安全,家人才能放心,坚守才更加心安。

    在全国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设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工道岔已经被自动化道岔顶替,只是在少数地方还需要人工扳道。杨智慧是这一发展进程的见证者!

     36年,杨智慧一直坚守在扳道员这个岗位,虽然已经有了些许白发,但是他扳道的动作依然刚劲。他说:“我还有4年就退休了,到时候想坐着动车,去看看铁路发展的成果,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就是这一张立体影像,雕刻着孤独者的孤独,渲染着坚持者的坚持,成为昆明车务段最美丽的风景。最后请让我们一起向时代最美的铁路人致敬,她们用平凡的工作行为,打造出铁路人不平凡的形象!(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