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举旗定向促发展,凝心聚力创辉煌

2019-06-18 22: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在北京挂牌。(人民铁道网6月18日)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落实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也是国铁企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的表现。新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止步不前、抱残守缺终将被时代抛弃,只有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才能立足于长远,此次铁路改革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信心与决心。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改制后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有计划、有安排的平稳过渡。目前,“四纵四横”的铁路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已初具规模,“复兴号”飞驰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中欧班列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总体来说,铁路事业呈良好发展态势,软件、硬件设施在不断优化,创新创造成果丰硕,国内外对中国铁路的好评如潮,深化公司制改革既有坚实的基础,同时又具备各种有利条件。所以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不是想当然,而是改革进程中的必然!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的诠释,也是居安思危、得宠思辱的具体表现。一直以来,铁路职工就是“铁饭碗”,不排除少数铁路干部存在不作为、懒作为的现象,有些铁路职工更是尸位素餐、得过且过,而此次公司挂牌改革就释放出一个信号:再也没有“铁饭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要唤醒铁路职工的“危机意识”,没有不劳而获的“铁帽子王”,也不存在“吃空饷”的投机分子,只有勤奋和汗水才能保住原有的工作,否则就会有被开除的危险。改革的方向是扎根于旅客,服务好旅客,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刀刃向内去深入剖析利弊,大刀阔斧进行系列改革,就是要将铁路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旅客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在庆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同时,意味着每个铁路人肩上的担子加重,责任也愈加明确,笔者相信铁路的明天将越来越好,也期待着铁路会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