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堵车门”被行拘,为文明出行敲警钟

2019-06-17 12: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女子坐火车自称很着急,为等丈夫竟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阻止火车关门发车。目前,该任性女子因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被哈铁警方处以5日行政拘留。(6月16日《生活报》)

自去年沸沸扬扬的合肥站和宝鸡站堵车门事件以来,两位“等老公”的女子因为无视规则和文明,受到舆论谴责,也受到应有的追责。而今,又有女子为了等老公,在提出“火车能不能等一会再开”遭拒绝后,一脚站在车上,一脚站在站台,双手拉着车门,跨坐在了列车车门与站台的连接处。

“那这车也别开了,我不能让车走了”。为了等老公,这位女子可真是决心坚定。然而,不管她如何决心坚定,又可曾想过,自己有何权力要求车上的所有旅客配合她这嘲深情的表演”?她有必须要等的人,但再如何想等,也不是她不守规则、不讲文明的理由。

诚然,在迟到的列车面前,谁都会不甘心。一边是急于奔赴的远方,一边是迟到的亲人,谁都希望火车能等一等。但是,“兰舟催发”之际,再多遗憾,我们也不能堵上自己的门,关上文明的窗。要知道,车上的旅客有准点启程的向往,列车要确保更多旅客利益,没有理由为一个人的迟到而“等一等”。

如果为了迟到的旅客能“等一等”,那么,一个个“等一等”,只会让规则失守,令秩序混乱。让列车延误5分钟以上,可以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几分钟的“等一等”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如此,为了陪一个人“等老公”,将会让多少旅客受到影响?

规则面前,逾越文明底线只会为人所不耻。如,5月22日,珠海开往怀化南的一辆高铁上,一名男子因为醉酒在高铁上耍酒疯,不仅霸占别人的座位,还殴打原座的乘客;5月27日,一名男子霸占三个座位,还辱骂前来劝导的乘务员,叫嚣“关你什么事”;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列车晚点,列车长和乘警对她进行教育时,女子却声称不知高铁禁烟……这些公共场合撒野的人就是一个个反面教材,提醒我们公共场合切不可丢了文明。

公共出行,每一个小我都应是文明的载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正因此,这位任性等老公的女子,才有了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公共场合非法外之地。这些不文明的人也警醒我们,对文明装聋作哑、我行我素,都不是明智之举。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任性地堵上自己的门,却关上文明之窗。(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