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无小事,高铁“禁烟令”不只是口号

2019-06-17 12: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洲

据腾讯新闻6月15日消息,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名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列车晚点。列车长和乘警对其进行教育时,女子却声称不知高铁禁烟。

根据相关条例,这名女子半年内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她反问:“怎么能这样?”一听这话,列车长马上霸气回恚

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动车组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禁止吸烟。动车上安装的烟雾自动报警装置遍布动车组车厢任何角落,尤其是在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在动车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动车减速甚至紧急停车,影响行车安全。

2014年1月1日起实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另外,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一直在普及素质教育,李岚清副总理指出:“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其中社会公德是人类社会都应该遵循的人与人相处的行为准则和规范。

动车组列车的行车安全不允许有任何马虎,在动车组上吸烟不仅仅是社会道德问题,还会直接危及行车安全,这是对自己和他人都不负责的一种表现。针对这种行为,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理,不姑息不纵容,还其他乘客一个安全舒适的旅行环境。

“修身洁行,言必由绳墨。”希望日后这些不文明甚至于违法的行为不再出现,人人都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检查自己的行为,一言一行都不违背道德准则和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