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万钢轨诠释大国工匠

2019-06-17 00:0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济南市黄河北岸的桑梓店镇,坐落着一家厂区狭长的工厂。厂区东西长约1800米,南北宽约100米,两侧绿树成行。这里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工务机械段的焊轨基地,一根根500米长的钢轨就是在这里制造出来的。

钢轨是铁路轨道的主要组成部件。它的功用在于引导机车车辆的车轮前进,承受车轮的巨大压力,并传递到轨枕上。钢轨必须为车轮提供连续、平顺和阻力最小的滚动表面。在电气化铁道或自动闭塞区段,钢轨还可兼做轨道电路之用。在所有工序中,焊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5根100米长的钢轨从母材入厂,到焊前检查、除锈、配轨、焊接、铣磨、正火,再到冷矫直、精铣、探伤,需要经过12个车间厂房、17道工序,才能焊成一根500米长的钢轨,整个过程至少历时26个小时。

当两根钢轨推进焊机后,操作员按下焊机按钮,钢轨接头在低电压、大电流作用下加热,温度快速升高至轨端融化,随即被迅速挤压。焊机里飞溅出的火星交织成一片片耀眼的焊花。闪亮的焊花落尽之后,两根钢轨已融合成一根。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分钟。“每个钢轨接头只需要大约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焊好,这个过程表面看上去简单,但其实背后的焊机参数是技术人员提前设计好的。”从事焊轨专业18年的焊轨专家说道。

一根钢轨由专业工匠一步一步打造出来,这些钢轨都蕴藏着全体人员的工匠精神,饱含着工匠们辛勤的汗水,钢轨经过严格审查被铺在路上,成为通向千家万户的安全通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位一线生产人员都在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的工作,每一道工序都在精益求精地要求,每一根钢轨都经历了千锤百炼,严格的质量检查才铺在了大地上。如今我们已跻身大国前列,铁路技术也引领全球,但我们还没有停下脚步,大国工匠精神在我们身上延续,技术由我们来传承,我们将成为大国工匠,打造精良钢轨,永不止步。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