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域高原上的梦想之路

2019-06-16 23:4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洪霞

山不再高不可攀,路不再遥不可及。从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平均海拔近4000米,全长1956公里,青藏铁路列车“一日内到达”。

一条铁路正在加速青藏高原的发展巨变——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的修建,改变了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更是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它促进了西藏在工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优化了西藏的产业结构,有利于实现我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有利于西藏矿产资源的开发,发挥资源优势;有利于西藏的对外开放,加强与其他地区及国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西藏人们市场意识的增强,促进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青藏完善了我国铁路网布局,实现了西藏自治区的立体化交通,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使其优势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开发青海、西藏两省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事业飞速发展,使之成长为两省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改变客西藏不合理的能源结构,从根本上保护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不仅如此,在政治上青藏铁路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西藏处于中国的西南边陲,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接壤,地理位置非常的重要。青藏铁路的建成运行使中国内地主要城市与尼泊尔贸易的陆路运输时间从12至18天缩短到一周以内,推动尼泊尔落后的北部山区的经济发展,帮助尼泊尔独立自主地出现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同时,青藏铁路加强国内其他广大地区与西藏联系,促进藏族与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的需要。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中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它更是雪域上的梦想之路。它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青藏铁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青藏高原的沧桑巨变,带动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现代交通网”在雪域高原徐徐铺展,几百万高原儿女面向未来的光明之路不断奔跑向前。(邵洪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