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危岩上的“蝼蚁”,划时代的英雄

2019-06-13 00: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一部电影《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在各大新闻版块被无数人争相追捧。鲁朝忠是谁,是什么职业?做了什么?为何要以他作为主人公来拍一部影片呢?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等荣誉。

大家都知道,宜万铁路是沿长江修建的一条重要铁路大通道,连接江西、四川、重庆等地,沿途江河密布,在崇山峻岭中穿梭。在如此巍峨险峻的地质条件中,并不是铁路修建完成就可以安枕无忧,在平日里,大山上的塌方,岩石总会有那么不经意间滚落下来,对来往的轨道,列车造成损伤。

不管春日夏风,抑或秋日冬雪,鲁朝忠他和他的同事们的每天都要在陡峭的岩壁上不断“盘旋”,他们借助绳索工具,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岩壁上吊挂着工作,一身装备堪比专业攀岩运动员。在着荒芜的大山中,天高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他们显得是无比的渺小而落寞。

不仅如此,他们的工作伴随而来的是无与伦比的危险。在鲁朝忠的工作历程当中,不是石头松动、掉落,就是脚底打滑,更有甚差点从高耸处跌落,很多时候,还要面对昆虫鸟兽,毒蛇的侵扰。在外出工作的时候,他们不得不在工具包里,放上一些抗蛇毒血清的注射液,以防止意外的发生,至于其他一些临时救助的材料和工具更是数不胜数。鲁朝忠打趣道,自己和同事们相当于是个野战部队。

鲁朝忠不畏山路艰险,不惧工作劳苦,数十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锭安全,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着南来北往列车的顺畅和旅客的平安,用责任和担当为我们树立了英雄的榜样,新时代的铁路英雄,他当之无愧。(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