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梦路上“筑桥魂” 为新时代奋斗者点赞

2019-06-12 18: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在沪通大桥的建设工程部,提起闫志刚,大概很少有人不知道。闫志刚2006年10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调入原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工作,2013年11月任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曾获得火车头奖章、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自从这座大桥开工建设之日起,他身上的重担与责任就注定与之联系在一起,上千个日夜的相守,似乎让沪通大桥与他的名字相联相溶。不光如此,他和他的同事们也在这座大桥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

沪通大桥连接长江两岸,是沪通线的控制性工程。而沪通线,又是“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关键环节,不管是沪通线还是沪通大桥,它们的开工与建设情况,无一不在牵动着万千人的心。在铁路、交通体系建设与相关领域,一直以来就受到多方面关注,一旦整体工程顺利完工,将会给国家铁路建设以及交通体系的完善带来深远影响。而沪通大桥的通车与否,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上个月来到月底的时候,沪通大桥的主航道桥梁架设和龙成功。这标志着大桥的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完工。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同时,也让闫志刚和他的同事们欣喜不已。

当人们回想起5年前刚刚进驻大桥工地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除了一些刚刚运来的预制件几乎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经过5年多的奋战,大桥终于开始显现出规划与建设者们预期中的模样,庞大与气势宏伟的大桥有如一座巨龙,横跨在宽阔的水面上。作为“沿长江线”少有的公铁两用大桥,该做大桥不仅打破了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多个记录,而且,还让多个领域的技术突破成为桥梁建设标准。

比如,像是超高塔桥混凝土及泵送工艺,闫志刚带领他的团队经过几个月的紧急攻关,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又像是近两千吨的大节段钢梁整体吊装架设,闫志刚连续多个日夜不眠不休,带领他的同事们找专家咨询、设计方案、又推倒重来,多次经过数字模拟之后,在既定日期之内,把问题得以完美解决。通过数次的课题与难题攻关,闫志刚俨然已经成为队友们心目当中的“救火队长”,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对于同事们来说,他更像是一位长者,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而且,在负责攻关过程当中,他用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几乎次次都走在众人的前面。

他,就是这样一名领路者,在几十年的学习与工作历程当中,一直以来都走得踏踏实实,坚韧而又作风坚强。从学校毕业后,他几乎一直与铁路和桥梁打交道,自从被带入原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之后,他自告奋勇,要到第一线去工作,去实践,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一直做到工程总工这样的位置上。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他也终于更加接近当年立下的梦想目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小时候喜欢看桥,梦想着以后能够建设桥梁;我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来,为国家的桥梁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这是一名建设者的故事,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个优秀劳动者中的代表。值得我们向他致敬与学习!(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