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久治不愈的逃票根源在于“卑劣的快感”作祟

2019-06-11 18: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浙江一对情侣乘坐高铁往返于杭州与宁波时“买短乘长”,半年多里累计逃票40次……澎湃新闻6月10日从铁路宁波站派出所获悉,逃票男子霍某目前已被行政拘留10天;其26岁的女友忻某也被处行政拘留5天,同时两人都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名单。(澎湃新闻2019-06-10)

出门消费,无论是吃玩、购物、使用交通工具、住宿,我们都需要付出与享受等额的价钱,而在得到享受的过程中一旦萌发,想利用钻空获取得利的念头时,别忘了深渊已在凝视着你。豁然开朗逃票这一顽疾之所以令人“着魔”,它与学历无关,与职业无关,与认知亦无关,而是得逞后的快感以及被私利冲昏头脑的卑劣思想在作祟,而这种思想还有着“蝴蝶效应”,想必会成为与朋友之间炫耀的谈资,然后开始发酵。

不可置否,我们一直遵循良好的信誉才能在社会中能行走自如,这是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我们需要无时无刻端正着自己对外的言行举止,正是它的存在,让我们能够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关系基础!然而却还是存在着一些罔顾规则的人,“钻研”各种场合规则,试图以“演技”征服周遭的人事,逃避本应承担的义务。

  须知在铁路坐车时 “买短乘长”是属于恶意逃票,该行为是违法的,但就是有这样一部分人为了眼前小利,不顾自己正在消费诚信,与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周旋,自认为能逃过就是自己是赚到了,没逃过也就补个票,殊不知在铁路部门现在逐渐完善的征信体系,在查实恶意逃票者后,轻者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重者将面临的则是行政拘留处罚。

  博士医生带着女友,组合逃票,看金额显示应是前者先开始的逃票,后者发现后非但没有制止,反而一起跟着陷入泥潭,个人多次逃票高达千元,这样的头脑若是用在救死扶伤上该有多好。经此一次不知两人会作何感想,亲朋好友怎么看,单位同事怎么看,本该有大好前途的二人,用自己的诚信为作下的后果买单到底划不划算?

  在提倡正能量的社会现状下,此类占小利逃票的新闻上了热搜让网民瞬间沸腾,尤其是遇上了高学历加之是救死扶伤的职业者,令人痛心疾首的惋惜,起码社会道德这一课上,他们是不及格的,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有不同的欲望,但是如何做好有效的去化解是一生当中要做好的命题,须知一步踏错步步错,影响的可能是往后自己的事业前途,家庭幸福,实需谨慎三思。(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