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霸座陋习 彰显你的文明素养

2019-06-09 11: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敏

5月27日的广州至深圳的一趟高铁上发生了“男子在高铁上占三座并让劝导乘务员滚蛋”一事,违规霸座还对乘务员的劝导恶言相向,态度十分恶劣。

“霸座”陋习现象屡见不鲜接连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说起“座霸”相信大家并不陌生,2018年高铁霸座男引发的舆论余波未了;胡搅蛮缠霸座女又“闪亮”登场,而霸座女舆论未平息;一霸座大娘的视频又在网上疯传;接着就是没买过票的霸座大爷强词夺理说得振振有词;再就是强占他人座位,并向拍摄视频者泼水的霸座老外”。这些都是铁路乘车的反面教材,但是仍有人不引以为戒。2019年铁路“霸座”陋习接着上演大煞风景,不文明现象频频发生,令人失望。归根到底,是守法意识、文明素养缺失、文明出行没有入脑入心等问题造成的。

针对霸座事件,铁路部门呼吁,乘客要文明出行,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自己不去霸占别人的座位,碰到别人有类似行为的时候要及时制止,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才能给霸座这种不文明行为画上休止符。莫让霸座陋习成为铁路文明出行绊脚石,乘客必须严格遵守乘坐要求,方可真正享受到列车带来的舒适和快捷,否则旅途势必受阻。但是事实却不尽如人意,在铁路部门倡导文明出行,甚至出行相关惩罚办法后,一些旅客仍然罔顾铁路相关乘车规定,同时置他人的利益于不顾,仅为了一己私利,对乘务员的劝导恶言相向,造成一系列恶劣后果,不文明的霸座陋习,却成了摆在动车组列车前的拦路虎。文明出行,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全体社会大众来践行的出行诺言,特别是高铁上的文明出行要求,已不仅仅是维护社会道德向前向上发展,更是维护大家安全、舒适、便利出行的基石,容不得丝毫违反。文明出行,任重道远,不仅铁路部门要加强管理,全体社会大众也应切实遵循文明出行的行为规范,让文明出行落地有声,营造一个文明乘车的出行环境,培养社会大众的责任感,做到自己的言行真正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高铁让出行的人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希望广大旅客出行的同时彰显你的文明素养,展示你的个人美好形象,文明出行,文明乘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