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小长假,各地铁路部门应对客流高峰“各显神通”

2019-06-09 10:5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自6月6日至6月9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100万人次,增长8.3% 。昨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今天是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30万人次,同比增长8%。(环球网)

又是一年端午时节,对于广大铁路人来说,端午时节是旅客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对他们进行考验的日子。端午假期是铁路探亲客流、学生客流与旅游客流叠加特殊假期,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端午假期恰逢全国高考,许多考生将乘坐火车赶考。这又是给铁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就在6月7日的凌晨,从浙江义乌到湖北孝感,高考考生小泮(化名)千里赶考,但途中遭遇暴雨,列车受阻、耽搁。在金华车务段的紧急调度之下,安排了原本不经衢州站的Z47列车于凌晨1点21分临时停靠,并做进一步调度安排,让这趟列车能顺利抵达武昌。成功赶上了考试。这样的插曲,对于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但是对于铁路人来说却已是习以为常,从接到求助电话,到调度安排,整个流程平稳流畅、有序,在确保其他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又保证了考生的顺利赶考,这样的调度不得不让佩服。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调度,在面临端午小长假客流高峰时,我们各地的铁路人犹如“八仙过海”一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应对客流高峰,使得铁路在忙中有序,确保列车正点运行。

最常见的应对客流高峰的办法就是,加大运力的投放,采取增开客车、加挂车辆、动车组重联、扩大列车编组等多项措施,增加主要城市间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仅6月6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198列,其中加开列车728列,共发送旅客1240.4万人次,与去年端午同比增加156.4万人次,增长14.4%。

除此之外,面对端午小长假,多地铁路部门开展了“文化旅游”活动,如武汉局集团公司开行16列“屈原故里”动车专列,方便游客前往秭归县参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济南局集团公司在客流较大车站和品牌列车上,推出“呤诗颂典共话端午”“五彩香囊送祝福”“棕情飘香迎端午”等传统礼仪展演和体验活动,让旅客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等等。

不仅如此,面对大客流的来临,铁路部门采取了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开设,设置启动车专窗、当日票专窗、高铁票专窗等,为“即购即乘”旅客提供方便,并灵活调整窗口的售、娶退、签功能方便旅客购娶退签车票。

全国各地的铁路部门“各显神通”,面对端午小长假的大客流,结合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巧妙化解了大客流运输困难的窘境。确保了旅客在端午小长假期间的顺利出行,也展现了我国铁路部门的运输实力。(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