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服务民生、经济发展有力

2019-06-05 19:2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近8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9.3亿人次,这趟时代列车在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建起了“高铁经济走廊”,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6月1日大众网)

如果说享誉世界的中国高铁代表的是“中国名片”,那么作为当时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设计标准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则可以代表中国“高铁名片”。京沪高铁开启了“中国城市铁路公交化”时代,给民众生活、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民生连着民心,高铁发展始终围绕民生发力。京沪高铁贯穿4个省和3个直辖市,沿线人口占全国总数的26.7%,其中人口超百万的城市就有14个。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加强了沿线城市之间的联系、让沿线城市之间的互动成本得以降低,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将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在一起,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依托高铁“磁石效应”带来的多重优势,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释放的“高铁红利”立竿见影,沧州、蚌埠、德州等沿线城市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城市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民众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高级化。穿梭于京沪间的高铁拉开了时空观念的巨变,行程由原既有线的9小时54分缩短至4小时18分,大大提高了通勤效率,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双城生活”“候鸟群体”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新常态,这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提升了社会交流和交往的速度,解放了生产力,引发“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的同频共振,从而进一步促进京沪高铁经济带健康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8周年来,极大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目前已累计运送旅客超9.3亿人次,年均增长19.5%,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是中国高铁向国家经济建设递交的答卷,展现了中国高铁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证着时代的进步和变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铁路建设的持续推进,高铁路网效应将日益凸显,助推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