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彰显更多民生温度

2019-06-04 12:5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端午小长假快到了,想好去哪玩了吗?,近日,12306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乘车日期,添加“车次+席别”……有人表示,再也不用跪求加速了!(6月2日 网信浙江)

什么是“候补购票”?购票者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售票系统可按用户提前设定的购票需求,自动安排线上排队候补。

过去,由于退票和购票环节存在不确定性,经常出现有人急需购票时无人退票、有人退票时又无人购买的窘境,因此很多购票者都会把希望寄托于透过抢票软件“捡漏”。候补购票服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

“候补购票”功能的加入,进一步丰富了12306的服务功能。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用户,可以避免临时退票造成的座位浪费,最大限度保障运力资源不被浪费和空置。

一方面,从根源上杜绝非法抢票软件自退自抢的“第一手”机会,有助于保障车票分配的机会公平。另一方面,与一些第三方抢票软件相比,候补购票服务更加安全、可靠,且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可以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技术优势变相作弊,不仅如此,对于防范和打击“黄牛”也大有帮助,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

“候补购票”一小步,与服务民生而言是一大步。从自主选座、连续换乘到微信购票、积分兑票……特别是在购票、选座等方面的优化,始终在以一种小步快跑的方式呈现。曾几何时,多少游子因一张车票,距故乡于千里之外,现如今,科技元素的加入让出行之路倍加顺畅、便捷、温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候补购票”不断推动出行的提档升级,让科技化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期待,铁路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走心”服务,将新的技术运用到改善旅客的体验中,让我们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