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铁路智慧出行

2019-06-04 00:4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崇翰

临近中午,一趟从格尔木至拉萨的列车正经过青藏铁路沿线海拔最高也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无人车站,海拔5072米,随后道岔被自动变更到相应的位置,与迎面而来的列车顺利会让。(中新社西宁2019年5月30日)

某位领导人曾说过:“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现如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智能科技发展的速度日新月异,智能科技的普及化,便利化,在各个层面展现的淋漓尽致。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唐古拉无人车站,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使用机器智能控制让车站的操控性更高效,也使得列车的行驶让更安全更便捷的运行。智能科技对于铁路的创新性对于各铁路线路、车站而言,可谓是十分重大。而智能化无人看守车站将会更普及,更深入,更全面。

科技将开启青藏铁路的新格局,在青藏铁路昆仑山东段、格尔木市辖内的玉珠峰站至拉萨市当雄站之间,新安装了道岔的融雪设备,通过数字传感器技术和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传递下雪、停雪信息,通过远程控制加热系统,实现自动融雪,保证降雪时段车站道岔能顺利转动,而此套智能系统是首次在中国铁路线上正式使用。智能化的新型车站将会使在高原中看守的格局改变,让不畏风雨,不怕严寒,不惧怕高原反应的机器代替人来实现统一操控,统一运转。而在全长1142公里的格拉段上,像唐古拉站这样的无人车站58个车站中有51个实现了无人值守,人类用科技改变了现有的格局,让人与智能科技和谐共存。

川藏铁路是实现西藏人民美好生活向高质量发展,正如某位领导人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让西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美丽西藏增添最美的底色,科技融入天路,让出行更加智能化,科技化。

笔者/赵崇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