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罚动车吸烟“瘾君子”很有必要

2019-05-31 22: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不过近日,青岛站派出所接到报警,济南开往青岛的D6011次列车有人在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降速运行,影响行车。

当日21时36分许,列车到达青岛站,青岛站派出所民警依法将吸烟旅客赵某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调查,赵某对吸烟行为供认不讳,据赵某交代尽管在列车上听到了禁烟的广播通知,但其烟瘾较大,在乘车途中来到卫生间抽烟,自认为躲在卫生间内吸烟不会被发现,因此触发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

人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污染空气,让更多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据研究,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上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同时,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危害就更大了,因为吸烟会触发动车上“烟雾报警系统”,甚至导引动车组在区间停车,这也是我们大家在动车上的车厢内发现“严禁吸烟”的标识随处可见的原因。其实在动车组上吸烟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仅是造成列车限速运行,而且很可能导使原有的铁路安全次序受到影响,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试想一下,为了抽一支烟而把整列车厢人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值得吗?

实际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除追究刑责,还将通过诚信系统限乘高铁。虽然有关部门们对高铁动车组禁烟的法律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但并不能彻底遏制那些“瘾君子”。

笔者认为,除了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凡是动车组上吸烟的都属于违法失信乘客,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外。更应该从宣传上加大列车甚至包括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整治力度,继续加大从立法角度更进一步推进,应重罚动车上吸烟“瘾君子”。同时将在列车上吸烟的行为纳入整个信用联合惩戒体系。让大家今后乘坐高铁动车,享受一个清新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