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英雄与高铁间的“百年风云际会”

2019-05-30 16:2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5月24日12时06分,合肥客运段值乘的上海开往芜湖G7282次列车缓缓停靠在苏州站。列车的8号车厢迎来一位重点旅客——100岁抗战老兵华倜。(5月29日 人民铁道网)

他,是一名飞行员,曾经赴美国接受培训和学习,在1943年抗日战争期间最为艰苦的时刻回到祖国,并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为抗战以及国家与民族解放作出了杰出贡献。2015年,他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办法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年届百岁的他,在春花盛开之际来到了高铁站,准备搭乘上海到芜湖的G7282次列车前往芜湖老家。登上列车后,老军人就被干净、整洁、现代化的乘车环境所吸引。他的到来,一方面铁路方面非常重视,另一方面,这位老人也引起了车厢内乘客们的兴趣。乘客们经过了解才知道,他就是几十年前的老战斗英雄。经周围的人纷纷请求,他饶有兴趣的讲述了自己身边曾经发生的故事,以及伴随共和国诞生以及成长的经历。

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也是他在祖国新建设的高铁上所发出的声声感慨,他被眼前的景象以及窗外所历历在目的风景所吸引。尤其是宽敞明亮测车站以及快速飞驰且稳如平地的列车,更是让他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向你们致敬!向祖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致敬!

在讲述过程当中,老人不仅赞扬了今天中国的高铁,而且,还回顾了过去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历史。他说:在过去的那些年里,我们的国家不光是受人欺负,还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国力落后;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交通的不便利;孙中山先生曾经有过“铁路百年规划”,可谓是宏图高远、意旨博大,想让国家繁荣昌盛,在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实现发展与富强,但在百年之后,这样的规划与宏图才真正得以实现。尤其是在今天,我们的铁路早已经完成中山先生的遗愿。当听到工作人员对高铁的介绍时,他更是高兴地说:我们不光实现了中山先生的遗愿,而且还大大的更上一层楼了。

因这位老人的出现,铁路方面不光非常重视,同时也因他的谈吐与丰富的革命阅历吸引了在座的很多乘客。面对乘客与工作人员,他讲述了抗战的事迹,讲述当时人们为抵抗外国侵略者所表现的大无畏精神以及民族气节,讲述当时如何在最艰难的时刻打败侵略者,为民族解放做出英勇贡献。这些,都无一例外地感动了前来听课的旅客。车厢内,一时间,成为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今年,是共和国建立70周年,也正因这样的时刻,老英雄的话语才如此的深入人心、令人震撼。回顾过往,我们更有理由相信,祖国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先辈们的流血、流汗、奋斗与拼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与之共同奋斗与发展,付出努力、为之奋斗,是我们这一代重担与责任。同时,也因这次老英雄的乘坐与参观,让人们更加清楚地学习到:铁路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强心剂,在工业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对于保证城市发展以及人口的大量流动贡献了巨大力量,实现了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的合理布局,发挥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

在奔驰的列车上,极目所望,老人感慨:城市像是郊区,郊区也更像是城市。大概也源于此。(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