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传来好消息:高黎贡山隧道打破 国内铁路竖井最深纪录

2019-05-30 14:0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我国铁路第一长隧——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近日掘进至井深702.7米,打破国内铁路竖井最深纪录。(云南网)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瑞铁路向东连接昆大城际铁路,向北连接大丽香铁路,向南连接大临普铁路,向东北连接规划中的攀大铁路,还有保山至腾冲铁路,云南延边铁路接入其中,向西连接中缅孟印铁路,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作为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高黎贡山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高黎贡山隧道从工作面到隧道垂直距离最高的达700米以上。同时,高黎贡山隧道作为大瑞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34.5公里,隧道最大埋深1155米,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隧道的打通必须解决该地区高地热特点突出,多地段高温出水的问题、要有效应对高地应力、该区域属于高地震带,对地震的防范要加以重点考虑。为了使工期井然有序的进行,施工者采取多点垂直或倾斜施工面的办法进行建设,就是从山顶到隧道打通一个施工井道,再向两边分向掘进;在实际作业中,隧道设计采用“探、注、掘”相结合的系统治水措施,大大减小了施工风险。

肩负新使命、推动新发展、展示新作为。作为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在中国境内最后一段的大瑞铁路奠基,大瑞铁路的建设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最大改观是“速度”,过去从大理到瑞丽得花六七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大瑞铁路建成后,只需2个多小时就能到,而从昆明到瑞丽乘火车也只需6个小时左右,真正实现"朝发夕至"。相信随着铁路网建设新蓝图的推进,中国铁路行业走向世界的步伐将会越来越自信、宽阔,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