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系列化“复兴号”让未来出行更舒适

2019-05-29 15:3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未来,中国将投入使用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货运“复兴号”动车组以及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客运智能化动车组。不同时速等级、不同区域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全面研发,以打造“八纵八横”高铁网。(央广网 5月25日)

据悉:动车组在东北的时候要适应高寒环境,在南方的时候因为靠海要适应高温以及盐雾环境,到西北的时候要适应高风沙的环境,到西南的时候,因为有很多山区,要适应长大下坡道等等这些环境。我们只有研制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以及不同地区的运输要求、运力要求,这样才能满足整体“八纵八横”的运输要求。满足我们不断提高的出行质量需求。

其一,货车动车组的研发,在2019年北京科技周展览现场,我们看到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以上的货运“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与熟悉的客运动车组不同的是,货运动车组把乘客的座位换成了一个个可以移动的货仓。这款新型的货运“复兴号”动车组,适用于600~1500公里中长距离的快速货物运输。在未来,对于拓展铁路物流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其二,客车动车组的不断改善,中国的客运动车组也将有新型列车投入使用。在京张高铁上的智能化动车组,将首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可实现车站自动发车、车站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以及车门和站台门联动五大功能。列车内部实现WiFi全覆盖,设置滑雪板存放处、轮椅固定装置等便民措施。

其三,铁路部门额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从旅客的角度来说,能明显的感受到动车组到和发的时间间隔会变短了。而且动车上的服务水准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出行更能感受到舒适。

中国还在研发可适应高坡、高寒、高原、抗风沙、防紫外线的“多栖”动车组。虽然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中国要实现“八纵八横”高铁网到底需要多少款不同型号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但是有一个数字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是每一款新型列车在载客之前必须要空车跑满60万公里,这相当于绕地球15圈的距离。所有这些努力的背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我们的乘客能够安全舒适的享受到每一项新科技。(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