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发展线网密 助力精彩中国梦

2019-05-23 16: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铁路建设硕果累累,铁路网络遍布神州,发展速度超出人们想象。与发达国家相较,美国说修高铁,嚷了十年,讨论来讨论去,计划一直泡汤,至今没有高铁。日本、德国之前高铁技术领先,现在,不少方面也被中国赶超,短短10来年的努力,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高铁强国。

铁路网,从无到有,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如今“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为中国梦增添了最靓丽的底色,从东三省的白山黑水,到海南省的天涯海角,从华东平原到西部戈壁,一条条铁路贯通东西南北,铁路网越织越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说起来,铁路的发展还真有点“计划没有变化快”的意味,有点出乎意料,让人目不暇接,记得2008年制定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形成‘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当时很多人都还觉得,目标定高了吧,是不是遥不可及啊,可事实是,这只是小目标,这个拟在2020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在2017年就早早完成了,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到2018年底,10条铁路新线密集开通,加上此前开通的线路,2018年铁路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其中,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格外引人注目。9月23日通车的这条新线,标志着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络,不仅令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成真,还通过与之相连的武广、贵广、南广、厦深等高铁网络,拓宽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4小时旅游圈”。

这快进键,加速跑,简直就是开挂了,网密了,线多了,就大幅压缩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为铁路运输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高铁的成网运行拉近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交流,带动了高铁沿线旅游等产业增长,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让区域之间的联系比以往高出三到五倍。

中国高铁不断进步,领先世界,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中国铁路能不断汲取人民力量,汇聚国家智慧,造福世界人民。

宋潇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