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发展七十载:改变生活 提升品质

2019-05-23 16:3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一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国内民众生活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为人民群众增添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中国铁路的发展蓝图,曾经让人觉得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很难想象那些规划中提出的这些目标会这么快实现,并且会给自己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譬如京张高铁,其建设过程就很具高科技含量,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都用上了,建设者决心将其精心打造成为智能高铁精品工程,目前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每一条高铁线就像中国的血管动脉一样,输送着中国的资金和人口在广袤的地面上加速。高铁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就是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让亲人团聚更方便,而且,选择高铁出行,较之其他交通工具的比较优势就不说了,哪怕是与之前的火车出行相比,也可谓是极大地提升了乘车舒适度,曾经的闷罐车、绿皮车,一路艰辛,而现在的高铁出行,服务品质堪比飞机、游轮。

购票方面,一票难求渐行渐远,2018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2019年这一举措将在全国高铁推广,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都将更方便、快捷。另外,订餐也越来越便利。2018年,铁路部门升级了互联网订餐服务,餐食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拉撒方面,2018年,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了厕所“双所长制”,进一步净化旅客乘车环境。携带行李方面,2018年,铁路部门携手顺丰速运共同推出“高铁随手寄”托运服务,旅客不方便携带上车的物品,铁路帮忙送回家。

在扶贫攻坚方面,铁路也是立足主战场,成为农民增收利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在基础相对薄弱的中西部地区,重点推动国家铁路网连接贫困地区的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中西部铁路等基础设施覆盖面,补齐铁路发展短板,更大范围惠及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因为铁路的助力,带来“资源互补效应”“同城效应”“辐射效应”等,这些地区目前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也不断增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张一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