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惩戒”为创良好信用社会开辟新路

2019-05-22 13:1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驰宇

据4月2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太原南站出现了首次尾随他人逃票的恶劣行为,此类“严重失信”行为一经发现被处以行政处罚的同时,也受到了限制购票180天的惩戒。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介绍到,截止至今年3月底,全国法院发布的累计失信被执行人以高达1350wan余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达570万人次,390万人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并愿意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在全国范围内“信用惩戒”正在为高铁乘坐创造一个更优良的环境,也正在从底层开始教化混沌失信的不规范社会行为。

高速铁路正在以一种“快速,便捷,舒适”的乘坐环境博得社会的全面接受和喜爱,越来越多的乘坐高铁者也使高铁受面更加宽泛,但其中“老赖”却是最不受人待见的一种。自去年开始,先有高铁霸座男“首登”新闻,后有高铁霸座女“骂街”再上新闻,两人在其后都接受了应有的行政处罚且被限制购买高铁票。“霸座男”在高铁事件后不仅没有进行自我反省和知错就改而且还在知名社交软件中肆无忌惮宣称“把整个车厢的人,警察,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孩”都耍的团团转。这是一种怎么样的心理,这是一位社会上的30岁成年高等级知识分子,接受社会上最高级的教育资源,但在事后却是毫无廉耻的大肆炫耀,这是一种何等的社会悲哀。如此不知文明为何物的行为在社会与网络上疯狂发酵后“霸座男”付出了其应付出的代价并进行了思想教育。“霸座女”更是无知无畏“据理力争”,在车厢内口出狂言辱骂乘务人员,这可是据理力争?这是胡搅蛮缠,这是当街撒泼!这样丑态毕露形象尽失的行为只会为天下人所耻笑。如此占着他人购买乘坐的座位还口出狂言的“霸座”行为该停下了!这真是霸座者的腿真的站不起来了?不,这是霸座者的文明意识软下去了,这是霸座者的规则意识倒下去了!

殷鉴不远,却不思省思,岂可宽有?现在不再是有理不在声高的时代了,现代社会多得是心里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我们今天不仅要在理,我们还要大声说出来。冒犯规则的人无论如何都难逃惩戒,我们要保护规则、捍卫规则、让人敬畏规则,做到真正的国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从社会顶层到社会底层。

中国高铁以全面建成“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其“快速、便捷、舒适”的行业准则使得高铁以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首选方式。即使高铁的行业垄断性质但在中国国情下若对高铁失信处以一定时间限制乘坐处罚是较重处罚,若存在一定违法行为仍应保证其基本权利。净化社会“知法犯法,知规违规”行为,应该从我们做起。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以高达570万人次,这已经是一本厚的不行的反面教材了,我们是否应该建议限制乘坐高铁的处罚应当制定相关法规,并纳入法制管理层面处理。但无论如何守好文明底线,为自身和社会创建一个清澈舒适的法制环境,社会才会还给社会人一个充满尊重信任的生活环境。(陈驰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