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一年与一百亿

2019-05-21 13: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琪

截止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旅客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值得骄傲的是,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网)

从2008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到现在,走过春秋十一载,中国高铁已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到2018年底,高速铁路里程达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曾经日本新干线领跑于世界高铁前列,可中国的铁路科研人员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高铁的追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铁路科研人员的这种顽强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让中国高铁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中国标准也越来越成为世界标准。

在中国高铁逐渐领跑世界的赞誉中,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向中国下订单。 中国高铁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高速铁路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全球市场上高铁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标志性成果,累计开行8000多列,通达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4个国家42个城市。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不断升华“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出台种种惠民举措。如:高铁无需取票、刷脸进站、扫码进站、在线选座、车厢WiFi全覆盖、扫码订餐、智能机器人引路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让旅客出行不再只迫切追求到达目的地,也慢慢开始享受出行过程,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秋十一载,中国高铁从一穷二白到世界领先,不禁感叹高铁发展的日新月异。展望未来,到2020年,中国铁路总里程将达1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万公里以上,将建设一张出行更便捷,覆盖更全面,功能也更加完善的中国铁路网。中国高铁将满载殷殷复兴期望,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上继续风驰电掣!

                             张家界车务段  杨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