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要与高铁畅行并驾齐驱

2019-05-16 22: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这个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都是人山人海,网上的段子唱个不停“我进也不能进,我退也不能退”……身边这么多人挤来挤去,让人根本没办法好好观景,个子矮点的人,估计只能看到那攒动的“人头”。据说,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出游人数达1.6亿次,据官方统计,上个月清明节小长假,出游踏青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1亿人次。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中国人乘高铁出游的热情,俞演愈热。

“五一”小长假虽已经走远,但一些不文明出行的行为却引发公众探讨,据新闻报道,今年“五一”小长假在公众出行方面,闹心的事件接二连三:有的无票乘车;有的因为列车晚点,骂哭列车长;有的拒绝配合查票,惹哭乘务员;有的因别人的不小心而蓄意报复造成伤害罪,诸如此类的闹剧让人咂舌之余,也令人深思。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设备设施的日益完善,日常出行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集中出行的人员越来越多,可是有部分乘客却习惯于当钻漏洞的害群之马,经常做出一些不能见光的举动,被查获后还问心无愧,振振有词,不惧与铁路工作人员正面发生冲突,就因为自己是“上帝”。更有甚者,因为人多拥挤发生的一些小摩擦就上纲上线,蓄意报复。

“无规矩不成方圆”,出行在外,人人平等,购票乘车,配合查票验票,维护车厢秩序是每一个乘客应该遵守的规则。面对其他乘客,也更应该多一份同理心,从他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一番,理解他人一时的疏忽与不便,或许这样的闹剧将不复存在,反而会因为一次小误会结下友谊。

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活动空间有限,安全第一自不必说,旅程愉快也十分重要。殊不知,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跟他人为难,同时还给自己带来困扰,这不可龋对于这些“问题人物”来说,不管有意还是无心,都遗失了个人形象,丢掉了道德底线。对于故意破坏温馨的氛围,危害他人旅途安全的人,都须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不仅要发展优化交通出行方式,更要把文明出行的建设跟上来。笔者相信,广大旅客学“礼”、知“礼”、懂“礼”,提高了个人素养,加上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文明出行与高铁畅行定能并驾齐驱。

文: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