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腾飞在中华大地,登顶于世界之巅

2019-05-16 13: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近日,在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京沪高铁蹲点采访活动中,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同时,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人民铁道网)

中国高铁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首,不仅成为国内旅客的出行首选,而且外国友人都纷纷点赞,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这张“金字招牌”蜚声海内外,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已经成为“必备”项目。2018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也来体验一把中国高铁,坦言称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中国高铁如此受欢迎,那么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应该不足为奇,何况中国高铁仍在努力奔跑,软件设施和硬件配备都在不断完善,相信带给旅客的福利将会越来越多!

在中华大地上,“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紧随其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接续铺画。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由“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面对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默默耕耘、为之奋斗,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的确令人自豪。中华民族再也不是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东亚病夫”,而能昂首挺胸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高铁的发展史正是中国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伟大的革命导师孙中山先生的谆谆教诲仍是振聋发聩,无不是在劝勉国人戒骄戒躁、奋发进龋中国高铁虽然各项指标稳居世界之巅,但绝不能满足现状,“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荣誉会滋生、助长骄傲自满的情绪,只有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比如五一小长假出现的“以短代长”的问题,有些人买短程票却坐长途车,给铁路部门带来极大压力,也给不少旅客带来困扰和不便,这就需要完善并改进,查漏补缺、精益求精,才能赢得更好的口碑,旅客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会大大提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将信心和决心化为实际行动,打造惠民、利民、便民的浩大工程需要每一位铁路人深入思考、用心工作。“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一点点的成绩不足以沾沾自喜,只有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期待铁路更多更大的惊喜!(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