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旅游圈”圈起幸福中国新蓝图

2019-05-11 00:2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日前,中国铁路推出以北京为圆心的官方高铁旅游地图,该地图以北京为圆心,高铁车程涵盖1小时到5小时,在这个半径内共包含了37座城市、6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因高铁运行线路而串联在一起的旅游圈,正在改变中国游客的出行方式、旅游休闲理念,并重塑中国旅游市场格局。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民旅游消费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8年,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8年我国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4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48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1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上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以及第一大出境游市常而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构筑起了一个个“高铁旅游圈”,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为国民的旅游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极大地增强了国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谱写了一张张幸福中国的新蓝图。

目前,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占全世界总里程的超过2/3,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而随着我国高铁网的日益发达,高铁出行也越来方便,成为人们旅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年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比上年增长9.4%,旅客周转量14146.58亿人公里,增长5.1%,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20.05亿人,增长16.8%。 更令人激动的是,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提高,像时速达350公里甚至更高的高铁动车组将陆续加入高铁运营队伍,让国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让“同城效应”日益凸显,给国内旅游业带来深刻变革。

坐上中国高铁,游遍祖国河山。中国高铁的发展,让这样的幸福图景日益清晰,并正在变成可能。中国高铁,正在成为中国梦的强大助推力,为人民幸福生活装上了一个强大引擎,也让幸福变得唾手可及。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