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吴桂刚:刀尖上的舞蹈家

2019-05-09 20: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

2019年4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重磅报道了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主跨连续梁合龙的消息,称其为“刀尖上的舞蹈”,而承担灵江特大桥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铁路七标项目经理吴桂刚,就是这样一位“刀尖上的舞蹈家”。

刀尖舞

金台铁路七标全长38.92公里,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线路最长的标段,特别是灵江特大桥,位于灵江入海口,上跨灵江航道、马上线公路、S327省道、台金高速公路,最深桩基达95米,施工中不但要保证灵江及相邻公路的正常通航通行,还面临着深水基础施工、大跨度连续梁线形监控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多项数据打破二公司乃至十一局的历史记录,是名符其实“刀尖上的舞蹈”。

这样复杂困难的项目一般是由副总挂帅,当公司任命吴桂刚担任项目经理时,他坦言:我以前干的是路面项目,对铁路项目本就不熟,更何况是这样集桥、隧、梁、软基等全方位、立体性难度于一体的项目,简直是赶鸭子上架,压力太大了!

“铁道兵前无险阻1秉承了铁军优秀传统的吴桂刚咬牙拼了。业主、监理、地方、队伍,他恨不得把一天当成两天过,用他的话说,是“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为克服深水基础施工难题,他采劝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主要管理人员去类似项目深入学习,并请大桥局专家来现场指导。他每周日在施工现场组织召开一次对接分析会,特殊情况一事一议,集思广益,注重发挥集体智慧。栈桥围堰、钢管桩、深水桩基、承台,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克解决。中间一段时间,他自己在大桥上住了近两个月,直到施工顺畅才回到驻地。项目部通过采用“新型C-O型锁扣钢管桩围堰”、“桩头和墩身施工环切工艺”、“深水长大桩基气举反循环施工工艺”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最终于4月21日凌晨顺利实现主跨连续梁合龙,迈过了灵江特大桥施工最大、最难的一道坎。

物资秀

吴桂刚出名主要在于物资管理。2007年,他任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武广高铁项目副经理兼物资部长,当时,因高铁技术标准高,附近只有海螺水泥满足全部要求,在全面开工的情况下,单一品牌水泥产能根本无法满足全线需求,工地经常发生因水泥供应不上停工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吴桂刚从运输司机入手,给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周到服务。水泥运输车辆路上出了状况,吴桂刚亲自协调交警优先处理放行;车两轮胎坏了,吴桂刚组织职工去帮忙;工地路况差,有些地段过不了,吴桂刚派挖掘机修路协助;司机一到工地,马上安排热饭热水,让运输司机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所以不少司机宁愿远一点,也要把水泥拉到吴桂刚的工地。当其他标段饥一顿饱一顿的时候,公司工地水泥去源源不断,吴桂刚主管的高岭隧道进口也因此在全线遥遥领先。

到2008年吴桂刚担任石武高铁物资部长时,他的物资管控水平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通过每日核算和物资验收电子监控有效遏制了隧道队伍倒卖材料现象。他创造性地在工地建立了材料厂,使土工材料、钢材、周转材料第一次有了“家”,改变了以往材料管理散、乱、差现象,包括内业资料管理等,吴桂刚开创了公司管理管理的多项先河。公司特意在石武项目举办了一次物资管理现场会,向全公司推广吴桂刚的管理经验。吴桂刚也通过物资管理“秀”出了人生的新高度,2014年被公司任命为麻竹路面项目经理。

学习狂

吴桂刚一路走来,除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执行力之外,关键还在于他的爱学习。

早在他1999年开始参加工作时,就展露出了非凡的学习热情。别人下班了就休息,他则抓住机会向同事请教,不管是物资、设备、管理、技术、施工,他是逮啥学啥,很快就掌握了施工队的各项业务。领导看他这么爱学习,就把他送到石家庄铁道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物资管理脱产培训,从此踏上了物资管理岗位。

2014年初次担任麻竹路面项目经理时,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和公司的重托,他的法宝还是“学”!学习路面作业流程、学习施工组织管理、学习技术管控重点。他结合实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很快掌握了路面管理的各项要点。他还利用自己物资管理经验丰富的特点,在物资创效上大作文章,利用集采、竞价和反复谈判等手段,使地材单价每方比相邻标段低30元以上,硬是把麻竹路面从一个预算亏损两千多万的项目变成最后盈利三千多万,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靠着疯狂的学习,2017年,吴桂刚顺利拿到了西南交大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文凭,完成了从一名普通职工到资深专家的华丽转身。(文图/徐天兵  审稿/徐天兵)

附图说明:

图1:吴桂刚(中)在灵江特大桥现场为观摩嘉宾讲解

图2:吴桂刚(中)在工地现场安排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