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素质出行,拒绝“买短乘长”

2019-05-06 15: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妍妍

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在世界称雄,“足迹”遍布全国13万公里,触角延伸到大城小市,加之畅通无阻的乘车体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成为人们的出行首眩同时,与日俱增的运输压力随之而来,当务之急是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合理地安排旅客分流。

近日,青岛—曹县的5022次列车和江山—淮北的K8372次列车有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在5月4日表示会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杜绝“买短乘长”、越站乘车的情况。

铁路部门经过多次完善铁路调图,加大运输承载力等措施之后,缩短了旅客乘车时长,在周末或者小长假期间都会掀起一股“短途游”的热风,客运需求反而有增无减,“一票难求”的局面未能得到根本改善。于是许多旅客采取了“买短乘长”这种投机取巧的办法,购买短途出票,却一坐到底,导致列车增加乘载负担,超员运行。

纵容“先上车,后补票”的旅客强乘到目的地,却使正常购票,秩序上车的旅客站在车门不得而入,着实让人为之喊冤叫屈。即便铁路部门做出全额退款的补偿,也无法为他们未始即终的旅程伸张正义。

铁路部门对此事件迅速回应,给广大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合理、科学地安排运输,为运力不足的地区增开列车,发售短途车票,设立更多的停车站点,加强旅客流动性。加强列车上的检票力度,维护乘车秩序,按票下车,防止旅客有“买短乘长”的行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定一系列规范,严格的惩罚制度势在必行,从资金处罚到个人征信,全面严惩,不让守纪者吃亏,不让违规者逍遥。

惠己及人,坚守个人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列车的运行安全和乘车秩序,整治无法无序的现象,正和谐铁路之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