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脚步丈量青藏铁路的人

2019-04-30 08: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贺

青藏铁路——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铁路线开通之后,来来往往的列车川流不息,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是谁在时刻守护着这条世界屋脊上的铁路线?又是谁在保证着一趟又一趟列车的安全畅通?

他们是护路队员,被称为世界之巅的“道钉”。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日夜兼程守护着这条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的铁路安全,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牢记使命、守卫“天路”的动人赞歌。2014年,拉日铁路建成通车,从此,他们日夜守护的铁路增加了257.2公里,但保障列车顺利通行的初心始终未改。

雪山之下,草原之上,在青藏铁路线、拉日线上,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狂风暴雪、高寒缺氧等恶劣天气下有坚守着的护路队员,他们是用脚步丈量青藏铁路,守护在铁路的安全畅通,守护着这条‘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或许,当你乘坐火车欣赏青藏铁路沿途的美景时,你并不知道,你的安全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或许,你在火车上也曾看到过他们身着迷彩服站在铁路边敬礼的渺小身影,可你不知道,他们不是武警战士,更不是军人,但他们标准的军姿赢得了青藏铁路线上的火车司机鸣笛致敬,他们,就是青藏铁路护路工人,一群从草原上走来的护路工人。

来过高原的人都说高原美,走在青藏高原上,那种自然原始荒凉苍茫的原野和巍巍山峰;白雪皑皑的高山峻岭和广阔碧蓝的高原天湖;以及那澄澈透蓝的苍穹给人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的美,让人不得不被大自然所折服所赞叹!

也许你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高原深处,大山的角落里,充斥着的是落寞,一群人蚂蚁般的有规律的生活在那里。有两条黝黑发亮的钢轨蜿蜒着从这沙漠戈壁滩里穿过,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这里不仅只有护路队员,还有守桥的武警战士,铁路工务维修工,车站工作人员等等,在铁路线两旁零星矗立着几排孤零零的房屋,这便是铁路人的大本营,有供电的、电务的、养路的,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在自己的管段内不断徘徊,保证列车的安全通过,年年月月、日日夜夜伴随着两根钢轨、大漠孤烟、盐湖碧空、戈壁日落、尕海日出,虽然在外人看来在这里守着让人震撼的美,但是落寞也常伴随在左右。

在万里铁路线上,你总会看辛勤的铁路人正用自己的双手,利用有限的天窗检修设备。最深刻的是一位40岁的接触网工区工长,他上班19年有17个年头守在值班的岗位上,有人问起,他总是笑笑说:“咱干得就是这一行,干一行爱一行。”是啊,想要干好一份工作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地坚守,他就是铁路人一个缩影,每年春运,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而放弃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认为自己仅仅是履行了应尽的职责,然而他们何尝不想在除夕那天,一家人高高兴兴在一起吃顿年夜饭?

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青藏线,青藏铁路的安全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周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