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靠大家

2019-04-28 18:2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妮

4月20日,太原南站出现首例尾随他人逃票情况,“严重失信”的当事人受到了行政处罚的同时,还受到了限制购票180天的惩戒。(4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章守纪不仅是社会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同样是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重要基石。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人道德缺失的表现,也同样对公共交通秩序和其他旅客出行造成了巨大伤害,更有甚者“霸坐”“抽烟”“拦车门”和太原南站此次出现的尾随他人逃票等恶劣行为往往还会对旅客平安带来隐患,所以把铁路等公共交通运输放在规章制度的框架中势在必行。

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社会如此,我们更因如此,对于现代的市场交易环境而言,信用是一种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能力,不用立即付款就可获取资金、物资、服务的能力。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铁路部门严打逃票者,理当需要法律的支撑。铁路部门对失信和严重扰乱运输秩序的人员该出手时就出手,正是为了维护广大旅客的享受平安出行的权益。对逃票者大声说不,并对其行政处罚和限制购票,也维护了铁路基本权益。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不遵守秩序,那不就乱套了吗?

乘客是文明的受益者,也是文明的参与者。带着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是客运秩序的基础和保障。个人需要诚信,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不会被社会所容纳。我们每个人都讲诚信,国家信誉才能提高,民族才有希望,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明出行靠大家,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往往是逞一时之快,殊不知过后却抱恨无穷。社会公共文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呵护,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更为了避免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需要我们携起手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和铁路有关规定,自觉维护铁路旅客运输秩序,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高铁乘车环境。(安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