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增量不忘守护蓝天

2019-04-25 14: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依山

2018年,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5)浓度,明显减少重大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计划》明确提出,要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为此,铁路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发挥其低能耗、大运量、速度快的优势,在“蓝天保卫战”中增强“牵引力”。

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运输是关键。数据表明,中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要保卫蓝天,就要改善运输结构,“公转铁”是必然趋势,因为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仅为公路的1/7和1/13。因此,铁路运输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优势做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这一要求。

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加铁路运量是重要举措。“以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量为核心的‘公转铁’改革,是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举措。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47.9亿吨,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其中,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亿吨,较2017年增运6.5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较2017年产运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全国铁路疏港矿石运量达到6.5亿吨,较2017年增运4亿吨,占陆路疏港矿石总量的85%,较2017年提高50个百分点;2018至2020年,集装箱多式联运年均增长30%以上。综上数据表明:在未来几年间,要充分发挥铁路企业低能耗、低成本、强运能的优势,大幅提升煤炭、矿石和集装箱多式联运的运力和运量,弥补公路运输环保劣势,减轻公路运输压力,缓解大气污染,让天空更加湛蓝。

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抑尘质量是必然要求。从铁路总公司《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来看,煤炭运输占货运总量近六成,达28.1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而煤炭在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抛洒扬尘的现象,这不仅对煤炭造成了一定的损耗,而且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铁路货运增量的同时,治理好扬尘污染是“保卫蓝天”重要一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是总公司深入贯彻货运增量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要在扎实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的同时,重拳出击,全面打响铁路煤炭运输抑尘整治攻坚战,实现煤炭运输抑尘作业源头全覆盖、作业质量全达标,大幅提升抑尘管理水平,促进铁路货运量的“绿色”增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铁路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企业责无旁贷6三年货运增量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