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逐梦路上谱写青春奋斗的乐章

2019-04-24 17: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他1982年出生,2002年入路,他立足岗位,精心钻研技术业务,以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是刘博,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锦州车载车间的一名信号工。(人民铁道4月24日)

  正如高尔基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没有再比青春更珍贵的了!青春就像黄金,你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

  当今时代是一个电火行空邀宇宙的时代,当今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迷人眼的世界!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科技进步突飞猛进,落后就要挨打,懒惰就会失败,已成为一个不可抗拒的规律。

  2002年,青春懵懂的刘博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内燃机车专业毕业后,满怀激情地来到了锦州机务段。最初只是干拧螺丝、焊电路、写记录、打文件等最基础的工作,这让刘博有些失落。后来,与师傅冯运河的一次作业,改变了刘博的工作轨迹。因为师傅熟练地为一台台机车换装数据,刘博内心羡慕不已。他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熟练掌握LKJ车载数据换装作业的业务技能。

  正因为LKJ是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其中的车载数据系统则是列车运行的“大脑”。所以这些数据对应的是机车各种运行状况,以及信号、线路、桥涵、隧道等设备质量情况。每次线路施工,基础数据就会发生变化,更新到机车上的数据更是多达900万个字符,如果发生错误后果不堪设想。从此以后刘博领略到了数字世界特有的魅力,他的“数据大师”之路也由此开启。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刘博与他工作室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都应该竭尽全力去拼搏,只有拼搏才能实现他们的青春价值!正因为如此,工作室里的其他青工也纷纷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工作室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他们研发的微机联锁驱动板自动检测装置被总公司评为一等奖;研制的CIR设备故障点判断系统(无线设备故障检查仪)可以让检测人员准确判断故障部位,大幅缩短了设备故障处理延时……。

   作为新时代铁路榜样,刘博以一名信号工的身份默默奉献,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用一颗匠心为中国铁路领跑世界贡献力量!(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