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是出行的最佳“标配”

2019-04-24 17:0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平

2019年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针对逐日攀升的客流,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加开列车、重联编组和加挂车辆等综合服务措施,竭力为旅客玩转山水打造绿色畅行通道。小长假兰州铁路部门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10万人,日均22万人。5月1日将迎来出行高峰,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兰州日报4月23日)

五一假日,人头攒动。许多人早已迫不及待,计划趁着假期,奔向自己的“诗和远方”。在旅途中,需要我们以身作则,共建文明环境,让出行变得畅快而来,尽兴而归。

文明,有时近在咫尺,有时遥在天涯。由于假日人多冗杂,我们很容易就会和不文明举动来个“亲密接触”——晒“香港脚”、大声讲电话、随地乱扔垃圾、熊孩子大吵大闹……文明出游彰显国民素质,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与担当,诸如上述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归根结底还是源于自身文明素质的“不及格”。

干净清洁的公共环境与为大家提供舒适与方便的公共设施,我们不仅有权享受,更有责任去维护。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自私心理作祟;而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公德心缺失,不知所作所为何错之有。种种不文明现象充分暴露出自身文明素质教育的欠缺。文明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意识形态导向。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

近来年,针对频繁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我国也从法律来进行了约束。如凡在高铁、动车上的“吸烟、霸座、霸通道”的旅客可构成违法,轻则受到警告、教育、罚款,重则面临行政拘留,180天内禁止乘坐高铁、动车。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进行公示。“响鼓还需重锤”,文明习惯的养成,个人修养的提高,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惩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游客,应该要摒弃自私自利的心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守住底线、将心比心,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敬畏规则,就是尊重社会,尊重他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假日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共同维护良好舒适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