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高铁限购”来构筑“信用中国”

2019-04-22 10:0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是公民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的“立足之基”。有信用者昌,无信用者亡。诚信是立人之本,是立业之本,也是立国之本。在传统价值观念逐渐淡薄的今天,法治对于转型社会道德文化的重建,对于讲良心、讲诚信的社会信用关系的重构,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失信者,国家早有相关政策,会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个“诚信黑名单”。人民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不得旅游、度假等多达九种类型的高消费行为。不少地方针对失信者还公开发布“黑名单”榜单。这些规定和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诚信。

但是在和人们日常息息相关的出行方面,效果并不明显。这些人可以选择开车、坐慢车或者坐硬卧。且随着高铁、动车的迅猛发展,其在速度、舒适度上和飞机的差距越来越小,于是一些失信者纷纷舍弃飞机而选择高铁。而之前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并不完全,信息共享机制大格局也未构建完成,铁路“难为无米之炊”,导致事实上部分架空了此前出台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此次,铁路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意味着某些人可能从此与铁路“绝缘”。近年来,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1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人们出行搭火车出行越来越便利,而失信者却会“寸步难行”。

此次,铁路部门对失信人出行说“不”,就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挤压失信人的生存发展空间,倒逼失信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共同构建我们的“信用中国”。(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