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人民交答卷,向世界亮剑

2019-04-22 01:2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有这么一张照片,画面定格在39年前的那个五月。“CV-63小鹰”航空母舰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踮起脚尖,身体前倾探头向舰载直升机打量过去,满脸显露的都是羡慕之情,一旁的美国大兵流露出的却是满是自豪。那位老人就是被称为“中国航母之父”和“中国现代海军之父”的刘华清,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老将军半辈子都在为航母事业做贡献,却未曾见证中国航母首次海试,未能参加航母交付海军仪式。心愿未了,老将军心存遗憾吗?不!如今这航母梦如您所愿。

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纪念年,4月20日上午,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青岛举行,4月23日的海军阅兵注定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庆典活动。对人民军队进行检阅,对内来说是国家给人民的一份答卷,对外则是向世界亮剑,展示大国英姿。

阅兵仪式上,航空母舰群、驱逐舰群、战机梯队等无疑是最为吸人眼球,可是作为一份给人民的答卷,答案可不是这些机械“怪兽”。阅兵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宣传海军实力、军队纪律。从“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到先进装备的自主研发,中国军队走过的路是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发展的缩影,正确的领导和人民的实干让梦想成为现实。海上阅兵当日会有其他60多个国家海军代表团参加,更是有14个国家确定派遣舰艇参与阅兵,经历过长达百年的“弱国无外交”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中,中国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对外和平建交,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和平友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阅兵等于耀武扬威?有人说阅兵是为了炫耀武器装备,实则不然,军队作为国家的守护者,其存在是一种必然,武装装备也是一种必要。在世界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和使者,对于国家来说,他们是保家卫国的战士,在灾难到来之时他们又化身成为为生命争分夺秒的天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1年之际,这份给人民的答卷上还有些什么?向世界亮出的又是怎样一把剑?经济层面上,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的相互结合让中国经济安全走过一次次经济危机,现如今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促使社会生活的进步,基础建设得到大力发展,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一一解决,交通、通讯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信息时代下,人们的思想在网络中交融碰撞,生活中人们则是在纵横的交通网穿梭,一条条“天路”让人们身体靠近。文化方面,学前教育变得普遍化和规范化,大学扩招,高等教育“严进严出”等让更多青年才俊涌入社会;文影娱乐等在政府监管和鼓励下也走向创新、积极向上的道路。发展中切不可走“先污染再治理”的道路,中国更是在保护地球环境上,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合作。不管从哪个方面,这份给人民的答卷都是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并不是一份满分的答卷,更好的答案还需要国家和人民共同摸索,更强大的国家需要每一位国人参与建设。我国一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海军阅兵不为向世界宣扬中国武装力量,中国的这一把剑是用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中国军队扮演的不是“世界警察”的角色。中国的崛起离不开那些在中国曾将支持中国的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不忘援助其他国家,为其造桥、修铁路、建机场等。中国亮出的这把剑是“大同之剑”,这个大同是地球,我们共同的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