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里的安全命题

2019-04-22 01:0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媛

高铁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智慧结晶。当高速铁路列车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在铁轨上飞驰时,每秒运行83米,超过飞机的起飞速度,司机的有效目视距离仅为300米,动车组紧急制动距离超过2千米。“中国速度”里的安全命题成为了首要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灾难性的伤害。

警钟长鸣,永保敬畏。目前我国动车组基本采用8个车厢的编组,可载乘客为1000人,一旦高铁发生重大行车事故将会给旅客生命财产与国家政治安全产生不可估量的伤害。保障高铁安全的落脚点就在于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高铁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违章作业的严重性与可怕性,让高铁安全成为职业生涯的永恒主题。

核心技术,保驾护航。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复兴号”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运用被动安全技术,当列车发生碰撞时,碰撞吸能装置通过有序变形吸收碰撞能量,保障乘客区域不受外界影响产生变形,让碰撞产生的能量成为可控能量,提高动车组的被动防护能力。这“血统纯正”的被动安全技术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短短数十载,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9万公里,长度占世界2/3。根据铁总的规划,到2020年将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深度覆盖、安全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高铁网。在“中国速度”驰骋千里、引领时代的同时,绝不能忽视安全问题,安全这根弦要绷紧、安全堤坝要筑牢,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祝愿着我国高铁列车安全地飞驰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

广铁集团:孙思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