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砍树不慎酿大祸,铁路安全莫大意

2019-04-18 20:0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京广高铁上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正在线路上飞驰,突然铁轨前方倒下一棵树!逼停正在行驶的高铁G580次,并导致后续28趟高铁列车晚点。今天,记者了解到,砍树者李军(化名)被武铁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天。这也是湖北区域高铁首次出现砍树逼停高铁的事故。(楚天都市报)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运行时速高达300公里,即以每秒近百米的速度“贴地飞行”,若在高速行驶中碰上异物,严重的会造成列车倾覆,后果不堪设想。曾有熊孩子朝高铁扔石头,就如向高铁射子弹一样击破了车厢玻璃,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该男子酿这么大的祸,首先是法律意识淡保《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27条明确规定了铁路线两侧的安全保护区范围,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该男子法律意识欠缺,在做违法的事浑然不知。

其次就是缺乏对高铁安全和生命的敬畏感。该男子明知道自己是在铁路旁砍大树,却没有想一想万一大树倒在铁路上,会给高速运行的高铁带来什么后果,甚至会给乘坐高铁的乘客造成什么伤害。关于高铁的安全宣传,我们随处可见。如果说该男子不知道这些安全知识,这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更是在拿别人的生命在开玩笑。

该男子的行为只是危害高铁安全的行为之一,其实在铁路沿线动土,设置蔬菜大棚、放风筝等,也是不行的。这些行为严重威胁列车运行安全,给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