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待开的格桑花——青藏铁路将迎来首批女火车司机

2019-04-18 09:5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三水西 黎雅绮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在素有“钢铁天路”之誉的青藏铁路线上,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禁区”。现在,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青藏铁路线上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要宣告终结了。(4月17日 新华网)

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达960公里,最高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运行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冻土铁路。正是由于其恶劣的客观环境,稀薄的氧气及偶有的高原反应,这条“天路”的“行路人”一直都是男性。不过,这样的局面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不小的突破。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已于4月初启动首批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和培养计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相关工作。

一提起在青藏铁路工作,很多人都只会想到干燥寒薄的空气、强烈的紫外线和难以阻隔的风沙。但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其本身地理位置的特殊,如今的青藏铁路线上的机车除了独立卫生间还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等改善工作条件的设施,并实行了轮乘制,使得值乘人员的工作环境相较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大大降低了乘务员的劳动强度。也正是这些设施的添置与制度的改善,为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条件,使得任用女性机车乘务员成为了可能。

女性,从来不是弱者的形象。从毛主席的“妇女能顶半边天”,到新时代呼吁继承发扬“半边天”文化,她们不仅是生活的打点梳理者,更是事业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女性或许在体力上略有不足,但她们同样有智慧、有魄力、有技术,相较男性,她们大多也更为细腻和耐心。

    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是中国铁路人才合理任用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充分发挥女性职工“半边天”作用的一次新尝试。这次选拔培训计划提出前种种对环境因素的考虑和对工作条件的铺垫浸染了中国铁路一直坚持的人文关怀,而这计划本身则兼并了对精神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对女性就职的开拓思考,无论对铁路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进步。

青藏铁路成功任用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那一天,中国铁路将会开辟新的局面,找到发挥“半边天”作用的新方向。那将会是中国铁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也将会成为“中国梦”一把新的柴薪。

让我们静待那片美丽明亮的“格桑花”盛开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