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小慢车”载着希望奔小康

2019-04-16 19:0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一座亘绵千里的大凉山、一群祖祖辈辈居住的人与一列时速50公里左右的慢火车、一个叫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就构成了23年的列车情缘,这位列车长被媒体誉为“索玛花”。(国际在线 4月9日)

在我们幅员辽阔的大地上,还有许多偏远地区、山区还没有铺设高速铁路,他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还依靠被沿途旅客亲切称谓的“小慢车”。墨绿色清爽的外观,简单大方的内部设施,便宜的票价,沿途站站停,是大山深处百姓与外界城市联系的重要交通纽带。

4月10日调图后,全国铁路继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就在这样简单、质朴的小慢车上,有许多像阿西阿呷一样的铁路职工始终坚守在这里,坚守一颗服务旅客的初心,把温暖、贴心的服务送给每一位乘客。公益小慢车不但拉动了沿线地区的乡镇村落经济发展,对于沿途百姓来说更是一份保障,让铁路调图红利惠及更多地方百姓。

从极具乡土气息的“赶集专列”到展现地域风情的“民俗文化慢火车”,从关爱学生的“通学车厢”到服务农民的“棉农专列”,铁路部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用于公益性列车。抛去了最大利益的追逐,一系列暖心举动为沿线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方便,为中西部文化交流注入强大动力,为大山里的莘莘学子畅通求学之路,为千里务工人员开通幸福致富路。一趟车,一方人,慢慢行,站站停,穿梭于山林、乡间的“慢”火车缓缓向前,讲述当下最有温度的铁路扶贫故事。

  “小慢车”速度虽慢,服务绝不怠慢。“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它却是一些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承载着沿线地区群众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希望。(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