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慢火车为百姓打造美好生活

2019-04-15 16: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娟

4月13日上午,由30多名资深“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组成的体验团从淄博站出发,登上7053次“网红”小火车,开启一天的旅行。(中国山东网 4月13日)

火车从慢到快,高铁从无到有,铁路网遍布全国。当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大幅度拉近城市间的距离,不断给人们带来“速度与激情”的新体验时,周而复始运行的“慢火车”好像显得越发珍贵。

7053次列车,往返于淄博和泰山之间,全程184公里,单程需要近6各小时,平均时速32公里,仅相当于高铁的十分之一。列车横穿山东省中部山区,途径159个涵洞、56座桥梁、22座隧道,共设置了23个站点,其中大部分站点都在山区,被网友戏称“中国最慢火车”。然而,正是这辆快“网红”慢火车,散发着独有的魅力,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与幸福一路同行。

“网红”慢火车开启脱贫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想要脱贫,因地制宜是核心,搞好产业扶贫是关键。据了解,在淄博市10个重点贫困中,有7个村都是处在7053次列车行经的沿线上,而这趟列车沿线分布着开元溶洞、潭溪山等4A级风景区,沿途村庄也是山水秀丽,一派田园风光。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也是敏锐抓住这一点,利用当地的优质生态资源,积极打造“淄博开元溶洞一日游”“淄博潭溪山一日游”和“淄博齐山一日游”等线路。通过充分发挥以“铁路+旅游”的优势,带动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实现共赢互利。

“网红”慢火车助力当地经济驶上快车道。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网红”慢火车行经沿线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再加上铁路运输资源优势,这恰恰就是一个摆在眼前的巨大商机。当地老百姓可以在这条新开辟的旅游线路上,设计开发“网红”民宿旅游新业产品、开发“农家乐”旅游度假村、发展生态农业、现场采摘绿色食品、打造“网红”景点以及慢火车周边产品等等,以此为带动,摘掉贫困的帽子,让当地经济更上一层楼,老百姓走向富裕。

“网红”慢火车彰显铁路的责任和担当。7503次是山东省境内最后一辆无空调绿皮列车,这趟车全程票价11.5元,站与站之间一元的票价几十年没有变过。陈旧的车厢和低廉的票价,一直致力服务于沿线山区老百姓的出行。由于性价比高,这趟慢火车也便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出行的优选目标。尽管这对铁路来说完全没有效益,但慢火车承载着山区老百姓们的生计,是当地村民最便捷的“公交车”,是游客朋友欣赏风景的“观光游览车”,更是当地沿线老百姓的“致富车”。从曾经村民口中的“庄户列车”到如今的“旅游专列”,这趟“网红”慢火车的背后蕴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变的服务宗旨,更彰显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7053次“网红”慢火车带给大山百姓的不仅是便捷,更是生活的改变。它不光让山里人走了出去,架起了贫困地区人民与外界交流的桥梁,更让许多商家和外来游客走了进来,承载起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笔者相信,随着高铁、动车的互联贯通,这趟独具魅力的“网红”慢火车会像陈年老酒一样,越陈越香醇,令人心往神驰;铁路部门也会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文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