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丽的索玛花——阿西阿呷

2019-04-15 00: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滔

23年如一日的砥砺坚守,23年如一日的细心服务,23年如一日的倾情奉献。在这趟往返穿梭于大凉山的“小慢车”上,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承载了许许多多父老乡亲的希望。

她是梦想的坚守者。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从小,阿西阿呷的梦想就是如爸爸一般做一名光荣的列车员,寒来暑往,到如今已23年过去,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梦想旅途上。“能够为他们服务,助他们经济脱贫、精神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阿西阿呷如是说。看到彝族老少乡亲们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看到彝族娃娃们天真灿烂的笑脸,看到车厢里越来越多的穿着校服的孩子和做着小生意的乡亲,我想她是幸福的。

她是旅客的贴心人。漫漫人生路,彝族同胞们有你,前路一片光明。阿西阿呷值乘的“小慢车”途经沿线最大的彝族聚居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那里部分地方甚至还未通公路。为方便乡亲们运送建材,交易食材和农产品,阿西阿呷和工作人员专门腾出几节车厢摆放建材,派专人看管,引导老乡们去另外的车厢乘坐,确保了旅客人身和货物的安全。她鼓励乡亲们做小生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小慢车”脱贫致富,走出大山。电话号码17年没变,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更是乡亲们困难时的希望。常坐这趟“小慢车”的乡亲们几乎都知道阿西阿呷的电话,很多人也不只一次的得到过阿西阿呷的帮助。我知道,为交通闭塞苦恼、为脱贫致富奔波、为汲取知识离家的彝族同胞们,因为有您这样一位贴心人,也是幸福的。

她是融入“草野”的管理层。正如《论衡》里所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长达23年的一线工作,阿西阿呷细心观察,听取意见,逐渐完善了工作服务于这趟“小慢车”上的制度建设。阿西阿呷推出了“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除了“热心服务、用心交流、细心观察、耐心聆听、真心付出”的“五心”服务法,还有“亲”旅客,“真”标准,“引”职工。她始终坚持亲情服务,和旅客谈心交流交朋友;“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是她管理班组的基准;开展“争当服务明星”星级乘务员评选活动,开展“凉山情”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她一步步地引导职工落实职责,增强他们的融入感和责任感,营造一个职工们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只有融入“草野”,才能深入的了解旅客的内心需求,才能给线路上的万千旅客提供更好地服务。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的铁路建设早已步入新时代,在如今复兴号开始服务于万千旅客,和谐号渐渐走下舞台的时代,八千多个日夜坚守在“小慢车”上的阿西阿呷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她是彝族乡亲们心里美丽的索玛花。“水蜂岩蝶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凝露般艳红的索玛花成千上万。我希望并相信,索玛花开终将成千上万,到那时,国家是幸福的。(冯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