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河已无恙

2019-04-08 15:1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岗

迎着初春的朝阳,我来到位于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的江桥抗战纪念馆参观。江桥抗战纪念馆位于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纪念馆建有江桥抗战纪念碑、马占山将军铜像等,江桥抗战遗址公园亦位于其中。在江桥抗战遗址公园,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纪念碑,背面刻着由马占山将军书写的四个红色大字“还我河山”格外醒目。

进入纪念馆参观,看着馆内的一件件文物藏品,心情顿时显得十分沉重。纪念馆内中所展示出的件件文物和战场复原图为我们还原了当年江桥抗战中我中国军民血战江桥、英勇抗敌的历史场景,这一幕幕英勇抗敌的场景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1931年11月4日,马占山将军激民族之义愤,怀满腔之热血,在嫩江桥边打响了武装抗日的第一枪,“以一旅之众,首赴国难”。血战江桥,马占山将军及其所属部队赴国难,战敌寇,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我中国军人守土卫国的决心,彰显民族大义。正因为我中华民族有如此多的热血军人奋起抗争,中国才得以赢得反侵略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华民族才得以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观完江桥抗战纪念馆,我来到了不远处的嫩江大桥。在当年战场---嫩江大桥边,建有江桥抗战纪念墙,纪念墙正面的浮雕设计形象地展示了我守军奋勇杀敌的战斗场面。十四年的艰苦抗争,中国终于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站立在嫩江大桥桥下,一眼望去,涛涛的嫩江河水自西北向东南流去。望着那漂流而去的嫩江河水,我的心绪早已随着清风回到88年前那战火纷飞的江桥战常江桥抗战故址依存,那些在滔滔嫩江河水中依然矗立的桥墩和江桥抗战遗址区内一座斑驳的守桥工事似乎在向人们诉说88年前的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站立在江桥边,我仿佛看到了马占山将军亲临战斗一线指挥着英勇无畏的黑龙江军民在嫩江大桥前线痛击来犯日寇,虽孤军奋战,但中华热血男儿没有退缩,依旧奋勇向前与日寇战斗,在他们坚强的反击之下连续多次挫败了日寇的进攻,强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华民族武装抗日第一枪,也被评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同时也是中国自九一八事变之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场战役。

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抗战第一枪。战则存,不战则亡,牺牲在我,国有殇,山河无恙!一个有着坚定信念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身躯可以被毁灭,但不会被征服……正是由于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地奋起抗争,我们的国家才得以赢得反侵略战争的最终胜利,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才得以独立自由,我们的人民才真正得到了解放,才能翻过身来做主人!

往事如烟,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革命英烈在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正是他们奋起抗争,才有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昔日的战场仍存,但那些鲜活的生命却早已离开了我们。

今日,我们缅怀祭奠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英烈们,用行动以告慰他们。

一声声呼唤,唤不回英雄们的忠魂,一滴滴眼泪,诉不完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思念。希望那滔滔流逝的江水为英烈们带去我们的缅怀和告慰:

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