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降价降费利国利民

2019-04-04 10:3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取消和降低部分货运收费,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月1日经济日报)

铁路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与国民经济及民众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铁路货物降价降费,上合中央宏观经济布局之需,下启普通民众日常生计之福,是利国利民的好举措。

铁路货运降价降费,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总成本。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减税降费的举措,惠及普通大众,让广大民众共享中国经济发展之成果。铁路在自身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降费202亿元。如今,铁路再次向企业及民众送出真金白银的60亿元“大礼包”,既是对中央经济政策的坚定落实,也是切切实实地减少了社会物流总成本。此外,铁路主动降价降费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将波及公路运输在内的其他运输方式,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

铁路货运降价降费,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有裨益。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增加的货运量与公路完成同样货运量相比,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6万吨。铁路运价下浮及费用取消和降低,可吸引更多的货流回归绿色低碳的铁路运输,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铁路货运降价降费,也是助力其自身发展的重大调整。自2018年起,铁路部门制定实施三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方案。降价降费有利于提高铁路的市场竞争力,以此为契机,在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增量效果最显著的重点通道、重点区域,在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业务板块上,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可确保完成货运增量任务目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强国之路上结出累累硕果。铁路货物降价降费,符合当前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先行一步的本色,也将为铁路的振兴与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