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临客助力人文之旅

2019-04-02 23:4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清明节假期(4月4日至4月7日,共4天)预计发送旅客760万人(日均发送190万人),同比2017年铁路运输的端午小长假期间(5月27至30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65万人,同比增长8%,其中最高日5月28日预计发送160万人。(4月2日 金羊网)

在我国的传统节日里,“春节”“中秋”象征着幸福团圆,“清明”“端午”则代表缅怀追思。尽管,随着高铁、民航、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反向过年”“反向团圆”群体开始壮大,但对于追思缅怀故土、故人,回家、登高是绕不开的寻根之旅。面对“清明”4天小长假,大量客流的集中出行,势必给交通运输保障带来巨大的保障压力。所幸,铁路部门提前谋划,针对“清明”客流特点,以增开多趟高铁与临客,助力这场人文之旅。

增开“清明”临客,展现人文情怀。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是炎黄子孙骨血里最深的情愫。这一天,携伴家中的亲人,手提镰刀、锄头登高祭祖,为先辈们扫墓,在与亲人们的追忆中,慰藉内心的思念。据悉,为满足“清明”期间旅客短途扫墓、踏青的需求,广铁集团在日常基础上加开高铁动车组列车30.5对,主要集中在京广、沪昆、广深港等热门高铁线路。如今,高铁不仅是运输“大力士”,更是民众出行的“时代福音”。在高铁动车组的持续发力下,民众的“清明”出行必将更畅快,这趟寻根追思的人文之旅亦更有情怀。

增开“清明”临客,释放铁路温情。清明时节,除了给先辈们扫墓之外,也是踏青赏春的美好时机。如今,“流浪太阳”已经正式回归,阳光滋养,万物复苏,此刻郊外正是人间四月天,田园与山涧里鸟儿、家犬与溪流正演绎着最动人的交响。倘若,不着急返乡返程,此刻踏上“慢火车”来一趟踏青之旅再惬意不过。据悉,广铁集团除了加开两端始发的高铁动卧之外,安排加开普速旅客列车36对,往湖南方向9对,广东省境内13对。普速列车的增开,不仅是高铁客流有效的补充,更为短途的踏青之旅提供了丰富选择。相信,在充满情怀的“慢火车”开行下,民众的祭祖、踏青之旅在盎然的春光里更加动人、温情。

“清明”在即,无论是回乡祭祖,还是短途旅行,我们都应该保持文明和理解,对待途中的小插曲多一些耐心,对待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多一些尊重理解,让这场寻根、踏青的人文之旅更加有爱。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