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机车“毛泽东号”--理想信念之火,终将燎原

2019-03-31 19: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何霖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举办纪念“毛泽东号”进京70周年主题活动,开展“忆初心 话使命 当先锋”主题座谈会。(人民铁道3月30日)

为支援解放战争,1946年4月经过铁路人27个昼夜抢修,一台破烂不堪的旧机车成为了一台以伟人命名的英雄机车,在辽沈战役即将打响之时,为我东北野战军运送武器弹药。驾驶“毛泽东号”的司机绝非等闲之辈,未入共产党门,先做共产党人,当时担任司机长的郭树德,带领他的乘务员,每天在枪林弹雨中往返,躲避上空敌机扫射,每天离家都怀抱着与亲人永别的决心,1951年"七一"前夕,机车组的9名乘务员全部都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郭树德本人更是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这段传奇经历成就了“毛泽东号”,使它成为“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精神符号。此后“毛泽东号”机组的司机长和乘务员,不仅要保障安全运输,更是肩负传承”毛泽东号“精神的神圣使命,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光是继承,不足以坚守“毛泽东号”英雄机车的荣誉。

13任司机长和179名乘务员接续奋斗,他们不仅要在政治上过硬,更要在业务上过硬,他们不断突破自我,只因为身上流淌着“毛泽东号”人的血液,“毛泽东号”经历战火,经历蒸汽、内燃、和谐三个时代,“毛泽东号”人不断学习、创新、发展新技术。

1947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任货运任务,2015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启牵引旅客列车的征程,在长期运输生产实践中,“毛泽东号”人总结了“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形成了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六不”安全值乘诀、行车安全提示卡、列车操作纵向冲突检测仪、5字平稳节能操纵办法、学习司机出乘作业流程,一项项技术成果问世。截止2019年3月,毛泽东号创造了累计安全走行1080万公里的好成绩,成为全路组建时间最长、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机车组。

“毛泽东号”飞驰在神州大地,所到之处,“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理想信念,如同撒下的火种,终将燎原!(邱何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