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愿作铁路的“螺丝钉”:追梦路上哪能少了坚守?

2019-03-29 09:0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楚西娴

一位在一个小县城电信局工作的熟人在聊天时说,新入职的学生往往这山望着那山高,难守寂寞,难耐孤独。

让我们不禁为铁路人的坚守精神而感动!这样的例子何其多也!芦草河站,站长加职工,一共三个人,常年坚守戈壁滩;呼和浩特通信段乌海西通信工区通信工魏志刚在一望无际的沙海中每天徒步几十公里,一走就是33年;南昆线上全路唯一的女通风工陈德芬,在被称为“全国第一险洞” 家竹箐隧道已经坚守了21年,等等等等。干一行,爱一行,正是有无数像他们一样具有“螺丝钉”精神的铁路人,正是因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才保证了铁路的安全平稳运营。

不过,正如雷锋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古人也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无不说明了坚守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也正因为其艰难,也愈发显出了坚守精神的可贵。

再看一份铁路春运成绩单。有数据统计,节后25天共发送旅客4537.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81.5万人次。40天中,旅客发送量超200万达13天,超220万达2天。每天上百万人的旅客发送量,试想一下,机车、车辆、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但凡有一个人疏忽大意,玩忽职守将会造成怎样的损失?

坚守,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芦草河站的三名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与飞舞的黄沙作伴,寂寞是最大的敌人;魏志刚,33年沙漠徒步,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身体和心理的考验;从28岁的大好青春,到现在的鬓染霜华,陈德芬仍然坚守着连续十天24小时值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无论他们的工作环境怎样恶劣,他们没有一刻忘记,作为一名铁路人就要做到忠于职守。正如网友评论的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坚守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承诺。”

坚守,更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所有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人物,从“两弹一星”,到屠呦呦;从黄旭华到钟扬,他们之所以能一以贯之地勤勉奉献,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成的事,都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梦想。铁路工人的奉献或许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但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生活中,大多数人无须像陈德芬、魏志刚那样坚守在沙漠荒山,也不必吃那么多的苦、干那么难的事。然而,正如有位作家所言:“英雄不必都到前线去。能卖力气多收获一些东西,献纳给国家的,都是战士。”在自己的岗位默默付出,用心坚守,一样是为“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

无数的岗位,无数的人们,平凡,因坚守而伟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